爱的战士苞米

【AMA】归家之路 01

*(伪)维多利亚时期AU




    回潘德拉贡庄园的时候,正值阳春。二人一切从简,一个手提箱,从蒸汽火车上下来,换手给亚瑟提着。刚一出站,马车已经在那儿等着了。


    亚瑟坐在窗边往外望,眼帘微垂。午后的阳光润物无声,暖得像融化的黄油,马蹄敲打石板的脆响则如坚果,给昏昏欲睡的旅客提着神。整个英格兰都难得这样万里无云的晴朗,亚瑟脸上却有阴云。


    “亚瑟少爷,梅林先生,还有一刻钟就到了。”车夫乔治喊道。


    亚瑟转过来,被阳光浸透的侧脸美得惊人。他抬手挡住直射的阳光,幽深的阴影中幽幽地望向梅林,又越过他,深深地望向前路。


    “现在调头还来得及。”梅林望着窗外,说完迅速瞄了他一眼。


    亚瑟会意,沉重地微笑道:“乔治不会放我们走的。”


    “那么只好跳车了。希望我的海军朋友身手足够好。”


    亚瑟笑起来,梅林也随之展开笑容。


    梅林是两人中年长的一个,亚瑟把他的善解归因于此。在舰上梅林是他的副手,朝夕相处之间,梅林对他的了解甚于任何家人朋友。但亚瑟对他却并非如此。亚瑟不清楚梅林的生活、爱好、家庭,梅林却对他一清二楚,甚至愿意跟他回到阔别已久的家族庄园,只为了在他“或许用的上”的时候能及时出现。


    六年前,潘德拉贡家的养女莫嘉娜跟表姐摩高斯搬去了伦敦,三分之二是为的和父亲乌瑟闹了别扭。从七岁搬进庄园,莫嘉娜可以说受尽了宠爱,乌瑟对独生子亚瑟也没有这么纵容,亲自教小姑娘骑马打猎不说,莫嘉娜在饭桌上提了两句,乌瑟便让亚瑟的老师也兼着教莫嘉娜剑术,工资翻倍。原本谁也没太当真,以为小公主不过图个新鲜,谁知莫嘉娜学的又好又快,不久亚瑟就遭遇此生第一个强敌。强敌的可怕之处不光在于长得比他高,步伐比他灵巧,更可怕的是这女剑士若是输给他,有一定几率在马术课上给他吃鞭子。这事儿传进潘德拉贡老爷耳朵里,晚餐桌上疾言厉色教训了莫嘉娜,罚她一星期不许骑马,却又勒令亚瑟多多练剑。若不是当年受了莫嘉娜那么多欺负,亚瑟在军队里也不会因为正直坚忍而受人称道了。


    从小亚瑟就在背地里管莫嘉娜叫“魔女”,这女孩穿着父亲托人从海外带来的华服,不像公主却像恶皇后。所以莫嘉娜十七岁时,因为叛逆和父亲大吵一架,跟着表姐搬去伦敦,亚瑟一点也不奇怪。


    然而到了亚瑟身上也是一样:先是公然推了艾琳娜小姐的婚约,又跟一个女仆坠入爱河,为了父亲续弦的事大吵大闹,最后父子俩闹翻跑去参军。潘德拉贡家的人不擅长表达感情,故而亲子关系不好调整也很自然。先是女儿,如今儿子也跑了,若不是新婚的夫人贴心贴肺,潘德拉贡老爷怕是当时就垮了。


    这一儿一女跟父亲如出一辙地倔,说走就走,连封信也不来。乌瑟当然更不会纡尊降贵首先写信,只是托着朋友亲戚在伦敦多方打听莫嘉娜的现状,给海军的相识也写了信,貌似不经意地提起亚瑟亦在军中。卡特里娜·潘德拉贡曾多次热心提出,亚瑟或许能在苏格兰或北爱尔兰大显身手。最后洛特将军把亚瑟派去了康沃尔,离谢菲尔德也够远的了,潘德拉贡夫人便没再说什么。


    这位潘德拉贡夫人始终没搞明白,究竟小潘德拉贡先生怎么会和她相处不来。她是男爵的独生女,年轻的寡妇,上一个也是体面人家,因此卡特里娜的教养无可挑剔,道德观念近乎完美。或许她对茜茜公主牛肉敷脸之类的驻颜术是有些沉迷了,生吃青蛙肉后来也被证实并没有增加皮肤光泽弹性的功能,但在此之前她都放下身段,向亚瑟道过歉了,亚瑟还是向他父亲告状。“她茹毛饮血的习惯简直跟野兽一样,我怀疑她住在山洞里。”亚瑟要是知道卡特里娜夫人正在门外听着,肯定不会说出这样不经斟酌的话。


    好在乌瑟并没信以为真,理解了卡特里娜夫人取悦自己的苦心,并给她买来更多巴黎的化妆品和米兰的新款蕾丝花边。某一天,她发现跟自己的睡袍质地相似的丝绸被一个女佣当成手帕使用。未过门的女主人也是女主人,卡特里娜夫人便担起责任,晚餐时向乌瑟委婉地提起家中有老鼠。


    “是我送给她的。”亚瑟似乎憋着怒气。


    许是独生子,被乌瑟惯坏了。卡特里娜便说起主仆之间的规矩,仆人不应有僭越之举,主人更不该纵容;主仆之间要是有什么不对劲的苗头,那就更不得体了。


    亚瑟的脸色难看得很,不仅没有虚心听取,反而很没有礼貌地离席了。潘德拉贡伯爵替儿子道歉,卡特里娜夫人当然不以为意。


    “我相信亚瑟是很懂事的孩子,这样不得体的事情,必然不会长久的。”


    伯爵称赞卡特里娜夫人善良热心又识大体,深得他心。于是卡特里娜夫人觉得,亚瑟不在,这顿晚餐似乎更加愉快。


    当然,这可不是说她盼着亚瑟走。至今潘德拉贡夫人也坚持认为,她和伯爵的婚礼在亚瑟离家出走这件事当中起的作用几乎微不足道,主要原因是那个水性杨花的女仆。手帕事件之后不到一个星期,女仆就带着手帕和行李,跟一个跑商船的浪子私奔了。亚瑟给了她一百磅,她给亚瑟留了一封信——连封信都算不上,就是一张纸条,夹在清水瓶里枯萎的薰衣草上。亚瑟,再见。我爱你。格温。心软的卡特里娜真想给它付之一炬。亚瑟虽然对她多有顶撞,可对着纸片伤怀的模样,跟他英俊的父亲有七分相似,也叫她母性的心不得不酸涩起来。


    至于之后父子因为什么“背叛母亲”“肮脏的秘密”大吵一架以致扔下老死不相往来的重话,卡特里娜夫人表示完全不了解来龙去脉。在那之后亚瑟便也离开了家,听说去伦敦探了一次姐姐,接着就参了军。






    亚瑟警告过他,自己的父亲和继母都不好应付,而梅林似乎比他更清楚。“如果和你这样的儿子相处不好,那么他们的性格一定有问题。”梅林直言不讳,“但我不是为了他们回去的。”


    思及至此,亚瑟不由得有些脸热。这一次回来,注定面对许多不容易面对的事情。他不敢奢求事事顺利,只希望尽量不失体面,事情不要发展地太过。多令人讨厌,他离家后好不容易摆脱的得过且过的软弱心态,瞬间就复苏了。


    过了这个转角,潘德拉贡庄园就出现在眼前。乔治替主人家父子重逢而兴奋不已,但他很得体地没有表现在脸上,他觉得有心人定能自己的眼神中发现这种高尚的快乐。可这个转弯令亚瑟头痛起来,一时间退缩的念头跳了出来。父亲会怎么接待他,冷淡地安置还是教训他一顿,说自己对他很失望?或许假装什么事都没发生过,但亚瑟宁愿乌瑟直接把他关在门外,也不喜欢他粉饰太平。然而乌瑟会不会将他和梅林关在门外呢?


    年轻机灵的男仆接过了行李,领着两位客人往正门走去。亚瑟的思绪被他打断。


    “真抱歉,两位先生,本该大家一齐出来迎接你们,可事情安排的太紧。我想都是太太的一番好意,为了招待两位,她可是连曼斯菲尔德庄园的厨子都借来啦!至于老爷,更不用说,今天早晨五点钟就起床,将今日的准备事宜细细地捋了三遍,又叫人把您爱看的书都放回您的房间。您的床单被褥和地毯虽然都是新的,可材料花色跟从前的一模一样,都是老爷亲自挑选的。”


    男仆间中朝修建灌木的几个园丁挥手,喊道:“潘德拉贡先生回来了!谢天谢地!”于是园丁们向亚瑟脱帽。这些仆人他一个都不认得,尤其是这个活泼的小男仆。


  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梅林问。


    “加拉哈德。嘿,我爸爸给我起了个了不起的名字,不过你们也可以叫我哈迪,大家都这么叫,除了老爷夫人,他们坚持叫我的大名,还有乔弗里先生,啊,一提起他我就头疼……”


    梅林对这孩子颇有好感,同他聊了聊做男仆的快乐和烦恼,连亚瑟也几乎不费力地喜欢上了加拉哈德,如果梅林不对他这么感兴趣的话,亚瑟会更喜欢他。


    就在他们上台阶的时候,正门从两边打开。管家乔弗里先生背着手,脸上是严肃而得体的欣喜之情,亚瑟看得出他为自己精妙的安排而沾沾自喜,他应当并且值得如此。这是亚瑟见到的第一个故人,虽然他和乔弗里先生从未熟稔,看到管家依然如故的死板,亚瑟甚至觉得有些可爱。


    “潘德拉贡先生,欢迎回家。”乔弗里鞠了一躬,然后等待亚瑟介绍他的同伴。


    “梅林·艾莫瑞斯中尉,我在信里提到过的。”


    “当然。潘德拉贡先生,艾莫瑞斯中尉,请跟我来。”


    乔弗里将他们引到了客厅,而加拉哈德跑去楼上将他们的行李安置好。没了那个叽叽喳喳的雀仔,亚瑟的紧张又回来了。


    乔弗里推开木门。客厅里那股熟悉的,书和熏香的气味,将亚瑟带回了旧时光。那时他在客厅消磨时间,和父亲一同待客时,总是有着类似现在的紧张。


    乌瑟就在里面,卡特里娜也在。乌瑟正要转身面向这边,亚瑟真害怕看见父亲的脸苍老的样子,他甚至都不敢去想,这一刻他想转身逃走,可是梅林在。幸好梅林在。梅林就在他身后一步远,跟任何事发生时一样,陪着他。亚瑟几乎能看见梅林温柔而坚定的目光,他深吸一口气,迈步走进去。


    “父亲。”亚瑟说,“……夫人。”


    此刻乌瑟欣喜的表情,亚瑟从未奢望自己看到。他的父亲大步走上前来,拍拍他的臂膀,打量着他。


    “亚瑟,亚瑟。”伯爵自豪地望着他的儿子,“听说你晋升了上尉。干得好。”


    “谢谢父亲。”


    乌瑟竟然也对梅林的出现表示出不解,亚瑟只好重复一遍:“梅林·艾莫瑞斯中尉,我在信里提到过的。”


    “艾莫瑞斯中尉,”乌瑟眉间的褶皱展开了一些,“欢迎。”


    梅林规规矩矩行了礼打了招呼,卡特里娜夫人对他表示出很大的兴趣。


    “梅林——我可以这样称呼你吗?我自己没有孩子,但是对像亚瑟这么大的孩子,我总是把他们当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,可不是我善良,而是你们都那么优秀那么漂亮,叫人不疼爱都不行。梅林,我一看就知道你出身名门,可是恕我在乡下地方待久了,对你的尊贵姓氏不甚熟悉,你得提醒我们一下才行。”


    “很抱歉,夫人。我并不是什么贵族。”


    乌瑟道:“艾莫瑞斯先生在军中服役,想必是军人世家。”


    “谢谢伯爵您的抬举,我的家中也并没有什么成员,有显赫的军功。”


    “那么……”卡特里娜还要硬把他套进有钱有势的人物里头,亚瑟打断了她。


    “梅林过世的父亲是一位将军。”亚瑟说,“但是很不幸,他没能尽到抚养梅林的责任。”


    乌瑟夫妇讲了几句关于烈士的好听话,从此就没有再看过梅林一眼。


【TBC】

评论(23)
热度(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是苞米地的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