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的战士苞米

【AMA】归家之路 02

    晚宴上,卡特里娜夫人提起因为人数多了的关系,打乱了她的完美安排。亚瑟总瞪着她,因此她只重复了三次。


    梅林安静地进食,不参与任何除了赞美食物和潘德拉贡大宅之外的任何话题,每次遇上亚瑟担忧的目光,都回以微笑。


    席间第一个提起梅林的人居然是乌瑟。


    “牧师盖乌斯先生,亚瑟,你还记得吗?”


    亚瑟当然记得那个沉迷研究草药的白发老伯伯,小时候总是借口听盖乌斯讲经跑出去玩,只要他回家前肯接受盖乌斯眉毛的嘲讽,盖乌斯总会帮他圆谎。


    “他还在这个教区任职?真是难得。”


    “没错。他是我的老朋友了。你也知道他年事已高,传播教义的工作需要有人帮助。或许你的朋友艾莫瑞斯中尉乐意帮忙。”乌瑟转向梅林,“艾莫瑞斯先生,您应该有读书写字的能力吧?这份工作任务并不重,我想凭您受到的教育,也完全可以胜任。”


    梅林表示感谢,并接受了这一番好意。乌瑟明天就给盖乌斯写信,如果一切顺利,三天内梅林就能搬去牧师的宅邸。


    亚瑟忍着怒气,晚餐后才去乌瑟的书房同他理论。


    “父亲,梅林是我的朋友。”


    “在军队那种环境,交上什么样的朋友不是你能决定的,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

    “梅林是个忠诚的朋友,也是个值得尊重的人。”


    “或许如此,或许是你们之间的相处让你变得盲目了。”


    “我不这样认为。我认为不以一个人的出身判断他的品行,并不是盲目。”


    “他比你年长,官阶却比你低,我想这能说明他在能力上也不如你。”


    “所以你就把他像个家庭教师一样打发走?”


    “亚瑟,你离开属于你的环境太久了——”


    亚瑟人生第一次打断他父亲的话:“是!的确太久了,久到我差点忘了你们是什么样的人,忘了我为什么离开这里!”


    乌瑟的神情冷酷,亚瑟却能看出一丝痛苦。


    “抱歉。”亚瑟说,如同他还是少年的时候,站在书桌前,低着高傲的头,摆出一副认同的样子。


    “我没有怪你,孩子。”乌瑟也软化了一些,“我相信,你在家多住一阵子就好了。”









    梅林敲开亚瑟的门,房间的主人不曾卸甲,站在阳台,只赏他一个回眸。梅林清楚这人从不开心门,要你敲敲打打,软磨硬泡,有时甚至得云梯翻过,心中风景才可窥探一二。


    “你该睡了。”亚瑟不回头地说。


    春夜凉,梅林把他劝进来,在壁炉前面坐下。亚瑟不说话,梅林也不。沉默甚至发展出一种节奏,在两人之间敲打。


    亚瑟想问梅林为什么跟他回来,又想问自己为什么带他回来。或许在梅林身边他总能感到安全,梅林在他身边却未必如此。四面的石壁古老冷硬,亚瑟不懂得如何点火。他怕自己也不够暖,不能破冰,也不敢划起火柴,点燃希冀的海市蜃楼。


    梅林知道亚瑟为什么带他回来,亚瑟始终需要他,他不能确定是哪一种。他乐意拿一切来维持亚瑟对他近乎钟情的喜爱。交错的目光,交换的微笑,交流你来我往火花四溅,他们的交往有爱与痛,乐与怒,梅林从没这样活过,一颗心献了出去,起起落落,但凡是亚瑟给的,不计得失,什么都值得。他不怕冷,他清楚自己怕什么,宁愿后退一步,保留心上的火种。若是没了亚瑟,他哪里还有冒险的勇气。


    “很抱歉你要忍受这些。”亚瑟说。


    “我想你们家请的厨子还没有那么差。”


    “我是说,我父亲和继母的态度。”


    “做牧师的学徒,听起来其实还不错。”梅林微笑道,“我想起来,初次见面的时候,你以为我是个擦鞋的童工。”


    亚瑟呻吟一声,道:“那时候我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混蛋。”


    “你现在也是。”梅林满意地看着亚瑟的表情生动起来,“只不过可爱得多了。”


    “谁允许你把这样的字眼用在我身上?”


    “现在就不那么可爱了。”


    他们又斗了一会嘴,提及无辜的莱昂,梅林非要念诗给亚瑟听,亚瑟为了阻止梅林发现他书架上的济慈,扯歪了梅林的领子,还是没能成功。一小时后,梅林坐在床边,念到”听到的声音很美,那听不到的声音更美”,亚瑟已经在他身边睡着。额头的轻吻不被记载,梅林安静地退出。






    次日,梅林跟亚瑟去拜访了牧师盖乌斯先生。老先生也热爱读书,和梅林一见便投契,亚瑟几乎有些嫉妒。当然盖乌斯最偏爱的,还是久无音讯的莫嘉娜。


    “我收到了一些来信。莫嘉娜说她过得很好,摩高斯小姐待她亲如姐妹。”盖乌斯说。这可是乌瑟都没有的待遇。上次亚瑟去伦敦探她,已经是一年前了,那时他还不认识梅林。

 

     “两个魔女,”亚瑟说,“梅林,但愿你永远也不要认识她们俩。”


    “或许我和两位小姐相处得比你好,至少我不会在她们背后起奇怪的外号。”


    “如果你们去伦敦,说不定会在社交场上见到她们。”


    亚瑟想起莫嘉娜和摩高斯形影不离的程度,有些时候甚至会感到不适。


    “我还没有参加过社交呢。”梅林说。


    亚瑟也没有。乌瑟还没来得及给莫嘉娜办舞会,她就离家出走了。亚瑟在军队倒是参加过几场舞会酒会,都不是些很重礼仪的场合,寻欢作乐罢了。






    当晚乌瑟在餐桌上提起薇薇安小姐成人礼的事情。


    “舞会的邀请已经收下了,就在下个礼拜。明天裁缝就会来。”


    这样的情况对亚瑟来说,既陌生又习惯。在他得知消息以前,决定已经替他作好。今晚梅林没有坐在他对面,甚至没有出席。亚瑟只能靠自己。只是一次舞会罢了,亚瑟对自己说,大不了不跳舞。


    尽管乌瑟暗示他不要叫梅林去,亚瑟还是第一时间邀请了他。


    很平常的提法,就像出门散步或骑马的邀约一样,出了口亚瑟才明白自己说了什么,一边提心吊胆,一边又想,又不是邀他跳舞,何必。


    梅林受宠若惊,这样的场合本不是他能去的。他当然乐意和年轻的姑娘小伙子谈天跳舞,更何况有亚瑟一起。于是梅林应承下来,亚瑟松了口气。


    梅林一向乐意陪衬亚瑟,任何场合。也乐意满足亚瑟的请求,一切请求。梅林当然清楚,参加社交的目的就是把亚瑟推销出去。亚瑟高贵、善良、美丽、风度翩翩,还有良好的家世,适龄的淑女们见了他,没有不喜欢的道理。亚瑟会结婚,这是迟早的事情。现在梅林几乎为能见证亚瑟的恋情而感到高兴了。








    舞会当晚,加拉哈德热心地替他们赶车。潘德拉贡夫人犹豫再犹豫,反复决定了几次,在最后一刻还是上了马车。所幸奥拉夫先生的庄园并不远,亚瑟不需要忍受她太久。


    在牧师家门口停下时,潘德拉贡夫人露出了不赞同的神色。亚瑟亲自下车,请梅林上来。


    盖乌斯将梅林送到门口,亚瑟在原地踌躇。墨蓝色天鹅绒西装很衬梅林的头发,晦暗橙色灯光下,一双眼睛也漆黑,皮肤更白。在黑夜中,整个人似乎都柔化了,精灵一般扑朔,又像个梦。亚瑟想多看看这神话中的美少年,梅林却向他微笑,打过招呼后坐到加拉哈德身边去了。


    此后在车上,亚瑟没再说一句话,对潘德拉贡夫人也只是点头应和。他偶尔听见车厢外传来梅林的只言片语,农场、花园和马,还有园丁的女儿。哈迪,梅林管那孩子叫哈迪。上次在这辆马车上,梅林可没有这么多话好说。哈迪就那么可爱吗?


    抵达舞会的时候,亚瑟的腮看上去是鼓的。梅林问他是不是牙疼犯了,亚瑟因为生气,答得含糊简短,叫梅林更担心了。


    很显然,潘德拉贡夫人是他们当中最享受这次舞会的人。小姐少爷们的年长女伴都是她的朋友,她的地位自不必提,又是她的辈分当中最年轻的,即便不是最年轻,也是最漂亮的;即便比她漂亮的尚有人在,那她也是最会打扮的。因此无论如何,潘德拉贡夫人在这种场合,总自认为是焦点人物,并且总是最最得意,仿佛其他小姐太太们的快乐和风光,都是由她那里分出去的。


    “今晚的主角是薇薇安,这小姑娘我顶喜欢。漂亮得简直可以跟我当年做姑娘的时候相比,不过我出嫁的时候那风头——我是指头一次——那些姑婆们现在还常说,我是她们见过最美的新娘子,跟天仙一个样。”


    亚瑟拿不准,站在这儿听她絮絮叨叨和下场跟陌生女孩跳舞,哪一个更糟糕。谢天谢地,潘德拉贡夫人的好友们请她去谈天,她也就乐意之极地纡尊降贵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亚瑟发誓,薇薇安小姐出场的时候,梅林还在他身后。现在光鲜亮丽的舞会主角正朝他靠近,他回头发现自己的后盾消失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亚瑟只能彬彬有礼地自我介绍:“亚瑟·潘德拉贡。我的小姐。”


    薇薇安穿着一身雪白的裙子,裙摆层层叠叠花纹繁复,几乎和她茂密的金发卷在一起,连同她说话时尖细的声音,活像一只巨大的长卷毛波斯猫。波斯猫小姐抬起手,却不是要一个吻手礼,而是指着东墙说:“你去把那些个窗帘都拉上。我早说过窗框上的花纹我看着就讨厌。丑死了。”


    亚瑟诧异,而且并没控制住不把这诧异写在脸上。更令人诧异的是,这之后在场的小伙子们居然纷纷向薇薇安邀舞,大献殷勤。亚瑟见那些青年男子忍受着薇薇安粗鲁的言行,还要极尽恭维之能事,实在忍俊不禁。


    马上,乐队就要开始奏乐。这时候薇薇安又转悠到了亚瑟面前,道:“你不请我跳舞吗?”


    “……薇薇安小姐,您乐意跟我跳一支舞吗?”

    

    薇薇安摸了摸她的金发,道:“你尽可以抱着美好的幻想。可我是不会跟你跳舞的。”


【TBC】


评论(13)
热度(32)

© 我是苞米地的王 | Powered by LOFTER